10个月-15公斤=一个全新的身体

从去年的冬天开始,身体有了较明显的好转。

按照自己的“恢复记录表”,从去年的10月左右,四肢、躯干不再有持续或间歇的“断电”情况发生了,各类躯体疲劳自测也能达到比较好的情况。

医生的建议自然也包括了减肥、健身,但是提示我要适度、不能太累。

被病魔欺负久了,医生的话就是金科玉律,必须遵守。

2019年元日的凌晨,一个人默默许下了几个心愿,基本就是为了重获健康,要做到的几件事。

与其说是心愿,不如说是几条给自己的约定。

2019 FLAG

运动达标:日均8000步,无特殊情况单日不低于5000步
作息控制:11:30后不看手机,十二点前必须入睡,7点起床
体重控制:每月减一公斤,年底85公斤以内

对于几乎每年初都会喊出减肥口号的自己,已经自我放逐的“实力打脸”好多年了。

两条应该不难实现的简单目标,加上一个连本人都不太自信的终极目标,构成了2019年起点立起的小红旗。

十个月后,奇迹就这样发生了。

凭借手机的运动功能,可以看到自己这十个月坚持的过程;

加上自己对体重持续的记录,让过程演化为成果。


最近每个见到我照片或真人的朋友,都会惊叹于我体型的变化。

“瘦了啊!?怎么变化这么大?”

“sousou怎么瘦成这样了?”

终于能把减肥从口号变成真实,即便病没有100%痊愈,我的内心还是多了一大份欣喜和满足的。

从自身经历而言,15公斤的减负,其实没有任何所谓的个人秘诀,我只靠每个人都知道的两条、六个字——

管住嘴 迈开腿

而且,找到适合自己的饮食管理方法,找到系统化、标准化的结合体能状况的锻炼课程,并且坚持不懈,也绝对没有从前以为的那样难。

要感谢这个信息如此容易获取的互联网信息化时代,放在过去还真是不可能。

一、管住嘴

  • 控制碳水化合物,应该是关键。这是协和医生的建议,被我奉为控制饮食的核心,而这对于原本是一枚绝对的主食控的我,真的很艰苦。

  • 少吃糖、以及各类含糖较高的东西。不一定要远离甜食、告别可乐,我仍然经常喝可乐,不过已经完全替代为无糖版,以此类推——可以吃好一点、贵一点的,很少的量能慰藉很大的那种感觉最好。

  • 多吃蔬菜,西式沙拉菜就是很好的选择,及时的增加饱腹感。

  • 用好“下厨房”这个APP,零基础的我们也能简单的做好很多减脂餐。

二、迈开腿

用好keep这个APP,或者类似的锻炼健身类应用,把它当做你的免费健身私教(个人没有找到付费的理由,免费的课程和功能已经足够用)

找到适合自己当时体能状况的锻炼方案。这方面无论自己有多少运动锻炼的经验,可以参照运动类APP的身体测试、评估功能,更加准确的了解自己在力量、耐力、心肺功能等方面的现状。身体某方面弱一点没必要羞愧,锻炼多了自然会强健起来。量力而行,行且坚毅。

减脂的关键不在于速度、难度,而是心率。从20分钟减脂走、3公里走跑间歇(K1难度),到各种节奏的音乐跑、长途跑(K2、K3都有),我感到能否减重关键在于是否达到“减脂心率”,而不是训练难度——毕竟我们不是在做比赛准备,一味逞强只会增加受伤的风险和疲劳的速度的。当然,身体更“耐操”了之后,太低强度的训练会让自己气定神闲,而离“燃脂目标”可能会差的比较多,所以也要适当调整自己的训练强度。

用更丰富的运动方式,鼓励、刺激、满足自己的运动好奇心。有的新奇特课程可能我会找来,尝试过1、2次,另外常会做小腿按摩、放松瑜伽等等,显然是跟减肥不沾边的,但我还是会偶尔做一些,为什么?身心需要一些新鲜的训练方式,带来新鲜感,让锻炼的心情更加蓬勃——如果天天简单重复200卷腹、多组平板、10组*10个波比,看起来很燃脂,实际因为太枯燥而很难打卡下去。此外就像日常一个人打篮球30-50分钟,根本不是以减肥为目标的,只是让自己的身体愉悦起来。


随便写写,先就说这些,最喜欢Keep里的“音乐跑·绿野仙踪”,柔美音乐搭配慢跑的节奏,我居然喜欢上了跑步,尤其是相信里面说的:

只有跑得够轻松,才能跑得足够远。



评论

© 明天会更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