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之路(3):桌游-益智-智慧金字塔

这次稍微说说一款桌游,也可以叫“别钻牛角尖就挺好玩的”智慧金字塔。


前几天,在收拾家里玩具的时候,翻出了这盒过去不知名的“珠子”玩具。

因为各种珠子被孩子在各个玩具抽屉里乱糟糟的摆放着,为了收纳整齐把所有的珠子放回空格,一时手痒就摆了起来——稍微费了点功夫(5~10分钟)总算全部归位。

后来老婆看到了说,你还挺厉害,一般没玩过的都很难全放好。而且告诉我,这个有多本说明书,玩法挺多的。

从家里,找到这套桌游一共六册说明书,其中三套尚存(1、3、6)。



这东西有这样几个特点:

不同难度的多本说明书,玩法有从低到高多个层次、几百道关卡。

不同的难度,既可以让想做思维能力挑战(也可能失败导致自虐?)的大人自己玩,也可以简单到大人(大孩子)与小孩子进行亲子游戏。

更多的不做“剧透”了,一些所谓的经验如果成了套路,会让后来玩的人丧失许多领悟的乐趣。


晒几个不同难度的任务-完成实拍图。

后面的最高难度阶段,变成要求以立体形式摆放,即名副其实的“金字塔”造型——刚开始会有些难,此坑慎入,特此提醒。





一直在寻找和儿子玩法更新的我,研究了之后就跟四岁半的儿子进行了第一次的尝试。

从较低难度的2层游戏(只需要填入缺少的两个造型)开始:2层难度,儿子基本无障碍;3层的起步,稍微想一想试一试,或者是在大人的指导下(刚接触时,不太会操作某些复杂造型颗粒的旋转容易犯愁),就能把珠子填满空格——这或许可以解释为得到心理学上讲的强化,于是他玩起来挺高兴。

这几天他对这个桌游的兴趣颇高,就他自己评价,比另一套桌游“泊车游戏”更好玩,这倒是让我略感意外的。



抛开难度因素的些许差异,或许可以这样解释:人的心中都有一些完美/完整主义的倾向,当珠子被填满的时候,对于幼小的心灵,已经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件颇为神奇、而有意义的填空目标,让不完整的变得完整起来,从而得到了一种心理满足。

又或者,原因更简单——就是这套金字塔,有如此简单的起步难度,可以让孩子有这样的体验:


“我太厉害了,一、两下就把这东西拼好了!”

“那么,再让我厉害几次好了!”


评论

© 明天会更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