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时的评价:对《2013年会有一大批垂直电商倒下+死因》

虎嗅网-看点-为什么说2013年会有一大批垂直电商倒下?说说它们的死因 https://www.huxiu.com/article/8977/1.html


在新年的伊始,能看到这样一篇文章,实在是一种好运气。

没必要去跟文章评论里的人似的,去计较个别思路、逻辑,其实每个认真做事、勤于思考的人,心里都有数,只是有点疑窦,这样的文章,就是帮你梳理思路的。

我们所在的这个领域的人们,在金融和传销的冰火两重天里欲仙欲死的活着,不仅总认为自己很“特别”,而且还经常有很“特别”的行为举动。这两年刚刚吹起了电子商务+保险的新风,就有不少跟风上马的——当然,很快中了“马上风”死掉的也屡见不鲜。

其实,这个行业里到底怎么搞电商,99.9%的人根本没想明白。

当然,我也尚属迷途羔羊中的一只。所以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,便很紧张,因为它预测着迷途之人的死因,我也怕糊里糊涂的死掉。所以,认真的读了下来,发现前面的迷雾至少消散了一点,内心更加坚定了一些。

摘录几句让我感受到思维冲击,感受到“死亡威胁”或”生存空间“的句子:

1、用平台电商的思维做垂直电商,必须死;盲目涉足传统商业中某些无法替代的领域,必须死;没有任何商业经验,认为电子商务 = 电子 + 商务的,必须死。

2、(生鲜行业)准确说这个行业在传统领域中都没有做到标准化,在互联网上怎么可能做到标准化?为什么菜市场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受到互联网的任何冲击,这个我们需要思考。传统卖场超市都无法解决的问题,垂直电商最好不要涉及,就算你解决了所有本地化、供应链、SKU这些东西,也没有用。

3、平台电商说流量重于一切,你一个垂直电商也说没有流量就不能活;平台电商说用户的重复消费率低是致命的,垂直电商也盲目追求用户的重复消费频率,也不管你卖的那个东西到底能不能需不需要重复消费;同时也不反思获取用户难是不是自己设置的门槛太高。一个垂直电商,一味模仿平台电商,有什么活下去的理由。相比平台电商这个老虎,垂直电商就是只老鼠,你作为一只老鼠非要学会老虎捕食的技能,最后只能饿死自己。

4、婚纱影楼都可以活下来,这种基本上人一生只消费一次的地方都能活下去,说明了什么?服务好了一个顾客,再争取更多的顾客来消费是关键,同时上一个得到实惠的顾客具有的传播价值也是无限的。一个丽江、凤凰的小店或酒吧,它要做不是让几个游客反复的来,也没有游客闲着没事因为你服务好经常大老远去你那儿重复消费,而是要通过来过一次的游客把自己的口碑传出去,吸引更多新的游客光顾,垂直电商也是这样。

5、马云、刘强东、李国庆等等,这些相对于成功的电商创始人,他们都是在传统商业的领域打拼过多年,对原来领域做到很了解,知道哪些优势需要保留,哪些不便需要解决,然后使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传统商业中的需要变革的地方,提供了更好的服务,更便宜的价格,总之,让用户得到了便利,自己才有赚钱的可能。

6、垂直电商中的很多都标榜自己小而美,其实他们只是把自己的网站做的很美,东西简直一无是处,完完全全的小而不美。小而美需要美的是你要卖的东西,不是你的网站。所有网站漂亮,东西巨烂的网站最初会吸引到的一批很在乎这些表面文章的人士,譬如美编、程序员,或者微博的活跃用户,当然他们买一次之后发现你的东西很烂也不会再来了。

7、垂直电商完全有自己的生存空间,但是目前90%的垂直电商都存在不外乎这样那样的毛病,所以2013年必然将有一大批垂直电商倒下,其实只是在给自己还债罢了。明白了其中道道的垂直电商最终会活下来并且发展壮大。

评论

© 明天会更瘦 | Powered by LOFTER